特色治療
塵蟎減敏療法
2020-09-08


如何治療室塵螨引起的呼吸道過敏?
  • ●避開過敏原
完全避免接觸室塵螨可能十分困難,但像是使用抗塵螨寢具套、以熱水(60℃)清洗寢具等方法,都能減少接觸塵螨的機會。
  • ●控制症狀的藥物
這類藥物可以減輕過敏症狀(例如流鼻水或鼻塞),但不會改變身體對過敏原的反應,一旦停藥,症狀就可能復發。這類藥物包括抗組織胺和類固醇鼻噴劑。這些藥物不一定對每位患者都有效;許多持續性呼吸道過敏的患者,單獨使用這些藥物並無法有效緩解症狀。
  • ●調控免疫力
過敏症的最基本成因就是免疫失調,人體的T淋巴球有Th1及Th2兩型,一般的情況下兩者是平衡的。而過敏患者的Th2反應太強,當有過敏原的刺激時,就會產生一連串的過敏反應。此種免疫失衡的情形,可藉由服用益生菌及TGF、β2免疫調節因子來改善。
  • ●減敏療法
室塵螨減敏療法的作用,是提高身體對室塵螨過敏原的耐受性。在連續三年內定期給予室塵螨過敏原萃取物,以培養耐受性。對於室塵螨過敏,減敏療法是唯一針對根本病因的治療方式,而不僅是緩解過敏的症狀。透過減敏療法提高免疫系統對這些過敏原的耐受性之後,即使您停止治療,仍可減輕或抑制過敏症狀。

適應對象
治療成人及青少年(12-65歲)因塵蟎引起之過敏性鼻炎。
〔說明〕
阿克立舌下錠適用於依據臨床病史與塵蟎過敏試驗(皮膚點刺試驗及/或特異性 IgE試驗)確診為室塵蟎引起之過敏性鼻炎,且經症狀緩解藥物治療後仍具有中度至嚴重程度過敏的12至65歲病人。
 
禁忌症
1.對本品賦形劑成分(Gelatine、Mannitol、Sodium hydroxide)過敏者。
2.開始進行治療時,第一秒吐氣容積(FEV1)小於預期值70%之病人(在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後)。
3.最近 3 個月內出現氣喘惡化之病人。
4.具有急性呼吸道感染之氣喘病人,應等感染治癒後才開始進行阿克立舌下錠療法。
5.具有活動性或控制不好的自體免疫疾病、免疫缺陷、免疫缺乏、免疫抑制或與現有疾病相關之惡性腫瘤的病人。
6.具有急性嚴重口腔內發炎或口腔內有傷口的病人。

小孩鼻水直流衛生紙不離手! 「減敏治療」有望擺脫鼻過敏
2020 年 7 月 3 日 上午 10:00
【健康醫療網/記者田柏升報導】
鼻水擤不停,小兒鼻子過敏真的好困擾!台灣氣候潮濕,溫度變化大,過敏原眾多,台灣研究發現,兒童過敏患者九成以上對塵蟎過敏。成大醫學院特聘教授小兒過敏科王志堯主任指出,鼻子過敏輕者鼻癢、鼻塞、流鼻水;嚴重會影響學習能力與睡眠品質,且過敏性鼻炎很容易會復發,不管中醫或西醫用藥都很難真正有效治療。
常見過敏緩解藥物包括抗組織胺藥物及血管收縮劑,不過抗組織胺可能帶來嗜睡、噁心等副作用;長期使用血管收縮劑會影響鼻竇的調節功能。勤打掃能有效去除塵蟎,卻很快會再度累積,近幾年許多家長讓小孩接受「減敏療法」,加強對塵蟎過敏原的耐受性,讓免疫系統對塵蟎刺激不過敏。
王志堯主任表示,減敏治療適用在嚴重的鼻過敏患者,把塵蟎做成塵蟎萃取液,並少量的打在皮下,但是有些患者對塵蟎反應太敏感,針刺一點點的量,就會造成相當異常的過敏反應。
王主任進一步指出,針對小兒過敏性鼻炎,不需打針的治療對兒童而言才是最理想的方式,因為兒童普遍對打針有恐懼感,這時能透過使用全新舌下減敏療法的方式治療,避免因打針的塵蟎萃取量過高引發的副作用及過度不良反應。
醫師說,傳統皮下減敏療法剛開始每週打針,患者適應過敏反應後每月一針;舌下減敏療法則只需要每天舌下口服,,藥物反應不一樣。
王志堯主任說明,傳統皮下給予藥物的方式,有時候反應很明顯,甚至有可能造成過敏性休克,而從舌下給予塵蟎製劑,臨床經驗看來,最多患者反應有舌頭發麻、刺辣感的情形,而這些情形只要用開水漱口,就能減緩。
患者接受減敏治療初期,需要在診間觀察是否有局部不良反應,提醒家長,孩子若接受舌下減敏治療應定期回診追蹤,且每天按時服藥,避免忘記服藥及間隔太多天,免得身體得重新適應過敏原刺激。